任务完成

【长评】萤

本来想放在评论栏,然而不小心写太多了…… @春政 ,文笔不好,望包涵!

其实,说句实话,我觉得我并不擅长写文评。我不喜欢去评价谁谁的文字,只是自己有时候喜欢一些文喜欢的很,总也想让作者知道,无论理解成是对于作者写文的感谢也罢,还是仅仅想在这篇文字之后留下点自己的痕迹也罢,总之都是要动笔,但是绝不是评价,要认真说的话,不过也只是些随感罢了。

家三这个cp史向的我接触过一次,没什么兴趣,当时也不知道石田三成是谁,可能就当是原创小说这么看下来了,印象也并没有很深刻。入坑肯定是因为basara(因为无双这两位的画风……),入坑之后过的生活起先就是到处啃粮食,那时候不知道lofter,把贴吧啃了个底朝天之后就只能饿肚子了,自己也写过一点,但是学业问题导致能动笔的时间不多,断断续续也还没写完。今年初的时候知道了lofter,恨不得把每篇都打上爱心,遗憾的是,粮食也是在我几天疯狂扫荡下吃完了。然后,非常惊讶的是,我竟然还有毅力,再把每一篇一点一点再看一遍,大大的这一篇,差不多看了有五六遍,今天百忙中挤出了时间,硬是又看了一遍,才写下这一段。

我四周知道这对的人几乎没有,也安利不动,自己有想法差不多也无处可说,我和大多数人一样,是先喜欢上三成的,三成这个角色某种意义上有独特的魅力,就是病娇如四代,都能在转头凝视的刹那冰冷清冽的像无名刀锋上的冷光,更何况,他有一双萤火虫一样亮晶晶的眼睛。萤,看到这篇文章的第一刻,我就觉得也许这是我到目前为止,看过的最妙的比喻。我对于be和he一般没有特殊的偏向,但是自己喜欢的一对,官方又这么惨,难免会希望有个好结局,但是看到这一篇的时候,我却异常喜欢这个有点悲伤的结局,悲伤,清澈,明亮,就像是夏天最后萤火,和盛放至最后的荼蘼。家康这个角色,刚开始觉得像是某种开嘴炮模式的主角型小强,加之一代二代对其没有什么好的印象,他一开始出现的时候,我并不很喜欢他,然而当我了解了他的剧情线的时候,却彻底改变了看法。我喜欢他的原因估计很多同好也不能理解吧,因为我喜欢家康,本身就是因为,在天下和三成之间,他选择了三成。我能料想到很多人都会反驳我,我自己本身也觉得这也只是个人看法而已,也不打算和大家较真,我只说说我的想法。(线比较多,我只能大体去描述总体给我的感觉,个别线其实和我的描述也算是有点出入吧,而且三代四代性格也有了点变化……)天下是家康的背负,这是他生而既有的责任,他和三成不一样的一点也就是如此,他不是不想抛弃,而是从一开始就没机会抛弃,我相信他从很小就明白自己的命运,他代表的是守护,而不是那份绝美的杀意。可惜造化弄人,上天要他遇见三成,成就了两个人全部的悲剧。家康饮鸩止渴,他明知他和三成的性格和责任,理想与立场注定他们不成敌人也不会有好的结果,可是他还是决定接近,然后守护。也许家康是那一种人,觉得既然注定要分别,在一起的时候就应当珍惜,也许他只是学着三成,在丰臣军里尽自己该尽的责任,然而他终究还是太在乎对方了,以至于彼此的遗憾,仇恨,在日后的日子里终不可解。他选择了三成,可他注定留不下他,他的天真他的善良他的软弱他的无知,注定他不能牺牲天下人,所以东照的歌谣里,终于是要哀悼三成。选择了,不意味着可以做到,世界从来都是这样。

唠唠叨叨了一大堆废话,其实这一对在我心目中,竟然总结而言,就是终将消逝的美好和无法逃离的背叛。看到萤这一篇的时候,虽非游戏向,但是完美契合了我的感觉。我躺在床上,窗前还真的有盈盈的月光照在我的脸上,文字从头到尾干净清澈,像小溪流一样流畅,遗憾到无法言说却不悲痛,就像是小时候的玩具,曾经那么用心的爱过它们,然而最后看着它们被妈妈送给别的小孩子。三成是家康的宝物,看着三成,家康仿佛就真的能拥有未来一样,可是神明不会笑啊,他怎么会明白家康的心愿呢?

如果有一天,我们还能见面的话,请别忘了我,好不好?你看,如果你说不好,那我该怎么办呢?那就不要再见面了吧。


评论(2)